生活中,如果遇到不開心的事情,讀者第一個反應會覺得是誰的錯呢?是不是某個「可惡的他」害的?例如:推卸責任的老王讓自己常加班、愛講八卦的小明讓自己連帶遭殃……等

    在學習一些新時代學問的過程,常常會聽到「要為自己遇到的事情負起責任。」「外在是自己內在的投射」這樣的概念。

    當下覺得這樣的概念很沉重,不太想承擔這樣的責任,會覺得我生命中的困難都是我招惹來的嗎?應該不是全部吧?我又沒做錯事就在網路上被指責過啊!家人有些資源不想給我,才會讓我有些事情沒辦法達成啊!

    雖然覺得有些心裡不安,但是把問題丟給他人,的確是看似方便又快速的解決之道,自己完全不用努力!等待改變的奇蹟到來就好了!但是,糾結的心情卻沒辦法透過怪罪他人得到緩解。

    恰巧,前次參加迷鹿即興排練場時,剛好跟自己思考的「當責」議題有關,特此記錄跟大家分享。

    這次的其中一個遊戲頗有挑戰性:要讓參與者丟接不同大小的紙球,有全部人一起、兩人一組與四人一組……等等不同變化。要想盡辦法不要讓球落地,過程總有各種有趣的姿勢與叫聲跑出來,整個排練場笑聲不斷!

    迷鹿即興排練場的創辦人/迷鹿長老 念祖在過程中提醒大家:「要試著思考怎麼樣照顧我們的夥伴,讓他好接。」其實阿亮聽到時是不以為意的,覺得「怎麼不是別人來照顧我?」、「為什麼要我們負責?」

    後來,讓阿亮真正有深刻體會的是當遊戲進階到需要四個人一組托一個紙球時,阿亮以前的壞毛病跑出來:當球飛到隊友那邊時,會習慣「把責任派給別人」,並會提醒「你來!」。可想而知,球還是落地了,面對突如其來被要求的責任,並不是每個人都有義務去承擔的。而誰能夠有機會處理好那顆球?就是注意到那顆球的動向的人!

    這件事讓阿亮反思到,在生活中,我也習慣地把責任推給別人,不就像是把球硬塞給隊友還怪他沒接好嗎?曾經看過一篇文章分析人為什麼有煩惱:

「人之所以有煩惱就是忘了自己的事,愛管別人的事,擔心老天爺的事。殊不知,自己的事擺脫不了,別人的事管不了,老天爺的事操心也沒用。但人總是逆勢操作,自找麻煩。」~摘自 丁菱娟 人生只有三件事

    迷鹿長老在這次即興遊戲中,幫助我們去思考「合作」的可能性,不要只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這樣做反而容易因為緊張而讓表現失常、思考也比較侷限,應該是要從合作的角度去思考如何創造共贏。

    在暢銷書《被討厭的勇氣》中也提到,我們常會用受害者情節來描述自己的故事,但是在「可憐的我」、「可惡的他」之後,唯一能給我們解套的想法是「接下來怎麼辦?」,用這個問句對大腦提問後,才會開始聚焦在自己能做到的事情,而不只是等待奇蹟的發生。

    新時代的概念「要為自己遇到的事情負起責任。」,或許不是一個讓我們自怨自艾的悲觀心態,反而是能讓我們有機會掌握人生主導權的積極心態!祝大家在遇到難題時,都能盡快地從互相指責的情境中跳出來,承擔起責任,開始思考「接下來怎麼辦?」

    迷鹿即興排練場小檔案:

「我們相信,即興的思維 以及 合作的能力,能讓每個人更自在、更美麗、更帥氣也更優雅的活著,所以我們透過 培養即興演員 的形式,希望有更得到這份 即興與合作的禮物。」

每個月一三週的週二晚上19:00 -21:30,歡迎跟我們一起來動動身體,玩玩遊戲,學習即興心法!

07/03(二) 卡米地:台北市八德路2段325號3樓

07/17(二) 思劇場: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32巷1號3樓 

更多活用即興心法的故事與活動紀實請看 迷鹿即興排練場 粉專

arrow
arrow

    taco90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